栾泽

墙头多,基本啥都吃,雷到我算你有本事

Chapter 13

章节摘要

The north moves, and news spreads....

Val

瓦迩

每天都有更多的人来。营地已经有八千多人,而且还在不断扩大,多到以至于从村子里溢出来,人们只能用挤成一团的身体和移动的毛皮抵御寒冷,淹没在森林里。

在她上方,风吹起了鱼梁木的叶子,在营地中央投射出闪烁的影子。只有三间棚屋和羊圈的白树村成了他们的营地。当幸存者们涌向心树寻找旧神的庇护所,从乳河向南逃去时,灾难就开始了,然后更多的幸存者涌向其他幸存者。

现在,营地已经被洪水淹没了,远远超出了这个小村庄的范围。许多来自霜雪之牙的难民分散成小群,最终消息传遍了整个森林,在白树村里有援助和保护,所有这一切都隐现在刻在心树上的脸庞的凝视之下。

营地提供的任何保护充其量也只是站不住脚的。他们有太多的人,很容易挤满周边地区,太多的人需要养活,太少的秩序。有时候,在瓦迩看来,心树的脸似乎在嘲笑他们。

他们没有受到任何攻击——只有部落之间的扭打——但是当攻击真的来临时,他们很容易成为猎物。没人确定是死人还是乌鸦先攻击他们。这种不确定性让很多人感到害怕,而这种期待可能会让人抓狂。

我们有太多的妇女、儿童、病人和老人,瓦迩愤怒地想。剩下的战士和矛妇不多了。有时候,这个集中营看起来像是在试图分裂自己。对很多人来说,他们向南方前进的任何希望都在霜雪之牙和曼斯的部落那里被摧毁了。

霜雪之牙之战。与其说这是一场战斗,倒不如说是一场恐慌和混乱。这段记忆仍然使她脊背发凉。即使是现在。三个月过去了,她仍然感觉自己在努力收拾残局。现在她的妹妹怀孕八个月了,思念着她的丈夫,在森林里又饿又冷。瓦迩经常想起妲娜。妲娜是瓦迩继续支撑的原因。为了她的小妹,瓦迩必须坚强起来。这就是她在这种情况下坚持下来的原因。

空气中弥漫着咒骂的声音,瓦迩知道一个错误的举动就可能导致她的死亡。又是一天,又是一次琐碎的争吵。"你他妈的混蛋!"一个男人吼道,紧紧抓住他的木槌,好像要向她冲过去。"那块肉是我的!""肉是属于营地的,不只是属于你的肥屁股,"瓦迩咆哮道。"每个人都有份。我们要养活他们所有人。""是我把那头麋鹿放倒了,"野人咆哮着,指着躺在雪地里死去的大雄鹿。他是一个来自北方河流部落的粗壮的男人。瓦迩甚至不知道他的名字。

"我。你是说我不能吃自己的猎物吗?"她厉声说。"那就出去再杀一只。"他们周围的人准备好了武器。"我有饥饿的人需要吃东西。我们分享肉。""操他们所有人,"他说。"我照顾我自己和我自己,而不是一些软弱的,他妈的小-"瓦迩从皮草里抽出她的匕首。一把锋利的青铜匕首,很容易握手里。

"我的营地。我说了算。""去你妈的规则,去你妈的。我是来和曼斯打仗的,不是来听他摆布的。"他的脸扭曲成一种冷笑。

"我想我还是带着我的肉离开吧。我也会带上我的人。事实上,我也要带你走——然后我看看你是否还对我的老二那么专横——"瓦迩厉声说。那人举起了他的斧头——这是一把野蛮的武器,锋利的石头几乎像一把木槌。它太大了,瓦迩怀疑她是否能举起它。这也是完全无用的。

等到那个人举起斧子,瓦迩的匕首已经深深地插进了他的胸膛。削尖的青铜刀刃直刺穿了他的皮草。血冒出来,在寒冷中轻轻地冒着热气。那个傻瓜。只有傻瓜才会带着木槌去打刀,她发出恶毒的咕哝声。

当他试图挥动那么大的武器时,她可能已经刺了他两刀。她把那个人踢倒在地。他仍然在雪地上虚弱地挣扎。在她的周围,她看到身披毛皮的男人们手里紧握着武器。他的族人。他们看起来很生气。其中一个人正准备用长矛向她冲锋,突然一把铁刀抵住了他的喉咙。"我会好好想想的,"加思低声警告道。瓦迩看见矛妇和战士们从树林里出来,一言不发地包围了这个族人。比起猎人,瓦迩有更多的盟友支持她。尽管如此,她还是愤怒地想,必须做出一些榜样。

瓦迩把猎人摔倒,剪掉了他的裤边,猎人无助地叫了起来。她以一种流畅的动作,在别人反对之前,一只手拉着他的裤子,另一只手用匕首向下砍。就在瓦迩的刀刃切入柔软的肉体时,这个男人语无伦次地吐着血,似乎在恳求什么。她咬紧牙关,抓住他干枯多毛的老二,然后用匕首短促而锋利地砍了一刀。血溅得到处都是。几秒钟之内,她就把他血淋淋的那活往上扯。就像剥麋鹿的皮一样,她想,然后抓住那人的胡子,张开他的下巴,把断掉的器官塞进他的喉咙。那时他可能已经死了,但是瓦迩希望他能逗留足够长的时间来尝尝自己嘴里血淋淋的老二。

她转过身来,双手沾满了血,朝着加思拿着剑尖的那个人走去。"你是独眼乌尔夫?"瓦迩问道。"你就是那个人的首领?"酋长震惊地瞪着眼睛,然后眯起了眼睛。"......那个人是马鲁夫,"独眼乌尔夫啐了一口。"我的表弟。""我不在乎。"瓦迩咕哝了一声。"你管好你的人。否则下次就轮到你吃老二了。"

她手上的血刺痛。血溅的想法在她眼前闪过。"把那头麋鹿剥皮割肉!"瓦迩向族人们大声喊叫。他们都愤怒地瞪着眼睛,但她不在乎。她转过身来,看着聚集在火堆周围的人群。"我们分享食物!"瓦迩冲着每一个看着的人喊道。"我们分享武器,分担工作!只有团结起来,我们才能生存下去!"她的眼睛闪闪发光,金发在兜帽周围飘动。"还有谁对此有意见吗?"有很多愤怒的眼神,但没有公开的挑战。

独眼乌尔夫退后,瞪着雪地。他的家族会忍气吞声,但他们不会和她作对。不过,瓦迩知道这只是时间问题。那个猎人是她在过去七天里杀的第五个人。天气越冷,情况只会越来越糟。是曼斯把部落团结在一起的,曼斯走了。现在,甚至那些战士,袭击者和部落的幸存者都分崩离析,各奔东西。

这使得瓦迩主要和非战斗人员在一起;这些人都依赖于她的支持,因为她是唯一一个仍然提供支持的人。弱者、病人和老人,还有孕妇,瓦迩带着一丝恐惧想起她的妹妹。

"你不该这么做,"他们走开,加思低声对她说。"那个人自找的,"瓦迩咆哮着说。
"你还把他自己的老二塞进他嘴里。"

"这让他闭嘴了,不是吗?"

"独眼武尔夫手下有十几个愤怒的族人,"加思警告说。她没有回答。瓦迩知道她发脾气了,但她已经够生气的了,所以她不在乎。四个矛妇站在她身旁,迎着她的目光。女人们的眼神都冷酷。自由民都是战士。在她的营地里,女人比男人多,她们都可以被信任拿着长矛与最优秀的战士战斗。

尽管如此,她还是缺乏经验丰富的战士队、部落和领袖,瓦迩不能再失去他们了。每次有人争论共享决策,或者需要照顾非战斗人员,甚至只是反对接受一个女人的命令,那就可能分裂整个营地。瓦迩不能让它停下。所有人都一样,瓦迩愤怒地盯着他想。没有男人喜欢听从女人的命令,尤其是那些愚蠢的女人。

有一个人影在营地那边等着她,她是个矮胖的女人,在皮草下面看起来更加魁梧。她手里拿着一支长矛,上面有一只猎犬干枯腐烂的头骨,就像一个图腾。"哈玛,"加思简单地点了点头说。"我需要借用一些你的掠袭者。再仔细观察一下独眼的手下。"她只是点了点头。

毫无疑问,狗头哈玛是个丑女人。她有一张扁扁的脸,一张厚厚的下巴,一双像她的狗一样的圆眼,但是她的坚韧只能来自于一生的战斗。她是一个体格魁梧的女人,被誉为周围最凶猛的掠夺者之一——瓦迩一直很尊敬她。哈玛也是战后留在瓦迩身边的少数袭击者之一。瓦迩欠哈玛的比她能给的还要多。即使是现在,看到哈玛在她身边,瓦迩还是松了一口气。

"有200名马拉克人从山口下来,"哈玛报告。"正朝我们走来。"瓦迩咒骂。"马拉克。"加思皱眉。"那些是吃人肉的家伙?"哈玛点点头。每个人都憎恨马拉克家族——来自冰冻海岸北部的冰河部族之一。甚至曼斯也曾犹豫招募冰河部落的人来加入他的军队。他们甚至连古语都不会说。马拉克人有他们自己的语言,他们暴力,野蛮和奇怪的习俗在北方也是独一无二,甚至有人说,他们吃人肉。

"他们有敌意吗?"瓦迩问道。

"不,他们正在挨饿,"哈玛回答。

吃什么?瓦迩感到疑惑。瓦迩犹豫了一会儿。"那就把他们带进来。他们和其他人一样,可以加入这个营地。"

"你确定?"并不。"是的。"瓦迩点点头。"我们把所有人都带进来。旧怨并不重要。我们都站在这里,就像我们对待曼斯一样。"

好吧,"哈玛说。她是个少语的女人。他们一起走过厚厚的雪堆。哈玛走起路来一瘸一拐,走起路来歪歪扭扭的,但似乎从没减慢过速度。据说在哈玛还是个小女孩,一只猎犬袭击了她——咬住她的腿,把她拖走了。从那以后,哈玛杀死了她遇到的每一只狗,剥了它们的皮,砍了它们的头。

"就像我们对曼斯做的那样",瓦迩苦着脸想。她不得不多次使用这个短句,这让她感到不安。看看我接替了曼斯的位置。

在某个地方,那个混蛋可能在笑。瓦迩永远不会忘记曼斯离开的那一刻。当乌鸦伏击他们,用马和箭追杀他们时,自由民已经精疲力竭,四散奔逃。曼斯所剩无几的部队被守夜人逼入绝境,曼斯向乌鸦投降,条件是他们让其余的部队自由。妲娜尖叫着恳求曼斯不要去,而曼斯只是温柔地微笑,亲吻了她,然后挣脱了她的掌心。曼斯一边哼着多恩人的妻子,一边走出他们的队伍,朝乌鸦走去。乌鸦们轻而易举地取得了胜利,曼斯跟着它们,给幸存者们一个机会,妲娜几个星期以来每天晚上都哭着入睡。

对于这么大的一个营地来说,当他们走过时,空气似乎奇怪地安静了下来。"食物供应正在减少,"加思摇着头说。"我已经让人把森林收拾得干干净净,但这种情况不会持续太久。人太多了。我们很快就要挨饿了。"你是说多挨饿吧。"我知道,"瓦迩皱着眉头说。"我们很快就要搬出去了。"

"人太多,无法迅速行动。我们现在已经超过八千人了。"曼斯曾储存了几个月的食物、牲畜和补给,为他庞大的部落做准备,但仍只是勉强够用。但他们不得不放弃大部分在山里的食物储备。

"我知道,"瓦迩停顿了一下,对哈玛喊道。"卡斯特怎样?他有多少食物?"这个名字使哈玛皱眉。即使在自由民中,卡斯特也一直是个祸害。卡斯特和守夜人交了朋友,利用他们保护他不受任何酋长对他的存在提出异议。最近,卡斯特做了一个更阴暗的交易——与更邪恶的生物结盟。即使是自由民也对卡斯特敬而远之。尽管如此,卡斯特多年来一直囤积食物、牲畜和补给......

哈玛看着她的眼睛,明确问道:"你确定吗?"瓦迩只是点了点头。"你们需要什么人就带什么人,把卡斯特的人清出去,"瓦迩命令道。"长期以来,那个怪物一直要求少一个头。"

"那卡斯特的女儿们呢?"哈玛问道,然后补充道。"还有妻子?"

"每个自由民在这里都有一席之地。如果她们想加入,就带他们去营地。"

他们走近瓦迩的帐篷。哈玛第一个走进,目不转睛地看着裹着皮草熟睡的妲娜。加思在边界徘徊。瓦迩的妹妹怀着很重的孩子,每天睡觉越来越虚弱。治疗师说,这将是一次艰难的分娩。自从他们带走曼斯后,妲娜的怀孕状况更加恶化了。寒冷和漫长的步行当然也没有起到什么作用。瓦迩知道,除非妲娜很快康复,否则她不可能活过分娩。我不会让我妹妹死的,瓦迩冷冷地想。曼斯被带走后,瓦迩接管指挥权的全部原因是为了保护她的妹妹。

哈玛关切地看着妲娜,眼睛闪烁,然后回到瓦迩身边。"那么下一步怎么办?"加思问道,走进帐篷时压低了声音。"我们把人集合起来,然后去哪?瓦迩的脸皱了起来。"没有下一步了,"她承认。"曼斯是那个承诺带领所有人越过长城的人,而不是我。我只是答应尽量让他们活下去,但我甚至不确定我能不能做到。"

"我们留在这里,我们就会死,"哈尔玛直言不讳地说。"我们还能去哪儿?"加思问道。"南方。"哈玛的眼神坚硬。"我们召集所有能找到的战士和登山者,攻占长城。我们拿下黑城堡。就像曼斯计划的那样。"

瓦迩也在想同样的事情,但她摇了摇头。"曼斯有十万人,而我们仍被摧毁。我只剩下十分之一了。我们不会幸免于袭击。"

"别无选择。攻击或死。我们需要进攻。""曼斯知道,即使是十万人,这也是愚蠢的,我们连乔曼之角都找不到——"

"去他妈的该死的角,"哈玛嘟囔着。"我们浪费时间去找那该死的号角。我们现在必须用剩下的武器进攻,在我们给异鬼另一次机会之前。"

瓦迩摇了摇头。"不行。我们需要团结起来。我们需要收集尽可能多的人,才能真正有机会。我们有八千人,但是有多少人能够从长城上幸存下来呢?还是攻占大门?我们需要收集剩下的自由民。"这是一个长时间的沉思。妲娜在睡梦中移动了位置。

"瑟恩人正朝着影子塔前进,"加思停顿了一会儿说。最后一次出现是在Kipler Pass。我听说有五百人。优秀的战士。"

瓦迩摇了摇头。影子塔上的骷髅桥是一个死亡陷阱。五百人以上的大军以前也没能打破它。"他们仍然不会独自承受任何机会。

"我知道。他们已经让赛贡成为新的马格拿。"

"小男孩。凶猛。他要为他父亲报仇。"

"看来他会为了报仇而英年早逝。"

"那就再给他一个战斗的理由。"哈玛的声音有些尖锐。瓦迩瞥了她一眼,明白了她的意思。"哦。"瓦迩叹了口气。"你是说和他上床。"

加思不安地移动了一下身子。哈玛耸了耸肩。"如果我们能得到五百人的话。瑟恩人总是对他们的马格拿忠心耿耿。"

"他就这么决定带我走?"

"把他的蛋咬下来,"哈玛建议。

瓦迩不由自主地轻声笑了起来。她短暂地怀疑是否有人曾经试图偷走哈玛。如果他们这么做了,她几乎可怜他们。哈玛和他们来一样强壮;丑陋而凶猛,像一只斗牛犬,而瓦迩高大、长腿、性感,金发。

偷瓦迩的男人比她记得起的还多——这也是瓦迩学会用匕首的真正原因之一。尽管如此,瓦迩还是想知道,能够穿过一个营地,让人们在恐惧和尊敬中低下头,而不是被淫荡的眼神看着是什么感觉。

瓦迩很漂亮。她知道自己是——每个人都这么说,从她还是个孩子开始。她是一个天才的追踪者,一个更好的战士,漂亮到足以引起注意。而且在他们很小父亲就去世了,瓦迩已经长大到足以照顾她的小妹妹。

许多男人想要带走她,有时候她甚至让他们带走她——直到为了给她的小男孩赢得"宠物"的名声而与她争斗到底。最终,她出名了,人们会说她偷男人,而不是反过来。

她想起了贾尔,那个在霜雪之牙为保护她而牺牲的男人。贾尔甜美、年轻、充满激情;他是一个勇猛的年轻掠袭者,曾八次翻越长城,当他们一起在曼斯手下旅行时,瓦迩也被他偷走了。他们从没真正相爱过,但是他对她很好,所以她很想念他。他不应该那样死去。

"你真的认为瑟恩人会同意吗?"加思说。"曼斯不得不击败斯迪三次,才同意支持他。"哈玛摇了摇头。"西贡不是他的父亲。瓦迩可以和他谈谈。"

"瑟恩人对战士的尊敬超过......"什么都行,"他说,不自在地瞥了瓦迩一眼。他在担心我吗?瓦迩困惑地盯着他想。真贴心。而且很愚蠢。"....应该是哈玛——或者是另一个掠袭者——去接触瑟恩人。"

"瓦迩领导,我战斗。"哈玛耸耸肩,朝瓦迩点头。"她需要成为领导者,因为她仍然在乎。几年前我就不再关心这个世界了。"瓦迩哼了一声。哈玛的声音毫无感情,她笑了。

"我在乎?"她开玩笑说。"如果你不在乎其他任何人,那你为什么还要留在这里?"哈玛耸了耸肩。"仅仅因为我不在乎,并不意味着我不能欣赏他人的品质。"

"当然,"瓦迩笑着说。她怀疑哈玛比她想让别人知道的要甜蜜得多。言语就像风,但行动胜过一切。曾经有很多人想要留下这个老弱病残的部落去死,当瓦迩公开反对时,哈玛是第一个站在瓦迩一边的人。瓦迩深吸了一口气,在帐篷里踱来踱去。

"那么这个新的瑟恩人马格拿?"她沉默了很长时间后说。""你说他还年轻?年轻到爱上一张漂亮脸蛋?"哈玛点点头。加思犹豫了一下,然后问道:"你同意吗?"

"如果能保护我妹妹的安全,我愿意和这个营地里的每个男人上床,"瓦迩耸耸肩说,爱意地瞥了妲娜一眼。"我也会杀了每一个。妲娜对我来说是最重要的。"

"那么我就派几个人去迎接瑟恩人,"加思勉强同意了。"让我们看看他们是否对结盟感兴趣。"

"很好。"瓦迩点点头。"难道你想给我的胸脯画张画,只是为了让赛贡知道我能提供什么?"加思局促不安。瓦迩只是哼了一声笑了起来。

从她听到的消息来看,瓦迩可以把这个瑟恩的马格拿玩弄于鼓掌之间。年轻的战士总是那么好操纵。她已经转过身来,轻轻地踱着步子。

"还有什么我们可以团结起来的?"哈玛的脸上闪过一丝光芒。东南有骸骨之王,靠近深湖。他也在召集掠袭者,"她厌恶地说。早在曼斯召集骸骨之王和他的军队之前,哈玛就和骸骨之王进行了长时间的战争。瓦迩打了个寒颤。每个人都讨厌叮当衫——他几乎和哭泣者一样坏。

"好吧,我不能和他上床,"瓦迩颤抖着自语。叮当衫对尸体令人作呕的迷恋是众所周知的。"他有兴趣加入吗?"哈玛犹豫了一下。瓦迩扬起一条眉毛。"现在,一起工作比过去的恩怨更重要。"

"我会让哈尔克过去和他谈判的,"哈玛说,只是有点不情愿。"我听说瓦拉米尔也加入了骸骨之王的行列。我猜他们大概有一千人。"瓦迩点了点头,试图想象霜雪之牙中幸存下来的人。他们需要所有他们能得到的力量。曼斯花了好几年时间才团结了各个部落,现在她不得不在几个月内再次团结起来。

"流浪者豪德呢?"瓦迩终于问道,盘腿坐在火炉边思考。"还是白面具莫娜?"

"霜雪之牙后就没人见过豪德了,"加斯点头说。"莫娜在东海岸有人,但我不会相信那个巫婆,我会把她扔出去。"

自由民没有领主或国王,他们只会追随强者。他们的头目都是有名望的人;他们是足够强大的战士,足以获得名望,或者是流了足够多的血让其他人追随他们的掠袭者。如果瓦迩能够召集足够多的大人物与她结盟,那么最终自由民会蜂拥而至,就像他们对待曼斯一样。这是改革曼斯军队的唯一希望。

他们花了几个小时才勉强通过那些可能想要联合起来的人,才把尽可能多的人聚集起来。多年来,哈玛一直是最令人畏惧的野人袭击者之一,她认识北方的每一个部落首领和袭击者,并与他们中的大多数人战斗过,流过血。北方有像橡树一样古老的怨恨。

加思离开去召集先遣骑兵和猎人打听消息,找出最后一次发现有人的地方。哈玛派她的兄弟哈而克去侦察新来的人,而加思则一个接一个地带来了六个经验丰富的突袭者或旅行者。叫Jax,Quort,Ryk和Willow这样名字的男人和矛妇。瓦迩答应他们,如果他们能说出姓名和地点,就保证给他们所有的口粮。

破盾者索伦。大海象。交易员加文。格里克·金斯布拉德。大老爹尤根.德文·西尔斯金纳。英俊的哈勒和猎人哈勒。木耳的后腿。借野猪。大下巴布洛格·大。独脚万豪。血牙。艾瑞克和熊爪奈德。比格尼。二十子阿基.游泳者阿斯塔。猫头鹰之王。

有些野人的名字很模糊,甚至连瓦迩都没听说过,但哈玛能把它们全背下来。毕竟,哈玛一生都在与他们作斗争,瓦迩沉思着。"这可能行得通,"加思承认。"我们可以招募尽可能多的人,他们可能会渴望加入。夜行民和穴居民已经被迫离开他们的土地,他们将渴望加入。其他一些人......也许吧,但是他们希望得到贿赂或者展示实力,但是这有可能......"

"我感觉到一个'但是'即将来临,"瓦迩说。加思盯着她。"但是士兵们不会追随一个塞外女王。"她哼了一声。"我他妈才不管他们会怎么想,"瓦迩耸耸肩说。"我对这个头衔没有兴趣——正是这个头衔害死了曼斯。"

"你不知道他已经死了。"

"他死定了。"瓦迩悲惨地盯着妲娜。"有很多傻瓜会为这个天杀的头衔而战,让他们去吧。"

"塞外之王",瓦迩心里想,这是多么空洞的荣誉——实际上是对一个头衔的嘲弄。许多以前的塞外之王只是在死后才被命名的。这个头衔实际上只有两个条件:你必须团结自由民,你必须承诺把他们带到长城以南。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个塞外之王真正实现过这个承诺,瓦迩想。该死的头衔。

然而,自由民会听她的吗?有多少人会不理她,嘲笑这个试图扮演女王的漂亮小女孩?曼斯的遗产只能让她走到这一步。她玩着手中的匕首。

"现在,我已经得到了北方剩下的最大的部落。"曼斯的军队所剩无几了,她想。"他们也会绝望的。他们需要一些东西来集合,所以他们会在这里集合。"哈玛点点头,但是停顿了一下。"实际上是第二大的。"

瓦迩皱起了眉头。哈玛继续说道。"你听说过鼹鼠妈妈吗?那个住在鱼梁木下面的老巫婆?"

"那个疯子?"瓦迩哼了一声。"她曾经允诺过妲娜,她会被一只巨獾偷走,除非她每天吃一颗橡子。"北方有许多森林女巫,但鼹鼠妈妈是其中一个比较奇怪的——她是一个矮小的侏儒,从没离开过她的洞穴。没有人确切知道她的年龄。显然,鼹鼠妈妈靠吃鱼梁木根和用啮齿动物祭祀活了下来。

"赞成。她预言自由民会在艰难屯得到救赎。他们已经在那里聚集了一个月了。"

"有多少?"瓦迩严厉地说。哈玛耸了耸肩。""我估计大概一万吧。我从我弟弟那里听说越来越多的人正在向东迁移。每个从没和曼斯一起行军的人都逃到了艰难屯。"

瓦迩的脸扭曲了。整个北方被迫以这样或那样的方式迁移。"艰苦屯是个被诅咒的地方,"瓦迩沉思着。

哈尔玛的哥哥哈尔克指出:"但它可以防守......光是悬崖就可以阻止一支军队......"

"这也可能对我们不利。"

"如果异鬼或守夜人发动袭击,他们都会被困在海角上。"

"那么,这更是我们阻止这种情况发生的一个理由。"

"那你打算怎么办?""我不知道,"瓦迩承认。"现在,我们要把这些人聚集在西方,而不是东方。曼斯剩下的所有东西——"

妲娜的床边传来一阵骚动。她正在醒来。瓦迩放下一切冲向她,握着她的手,擦着她的额头。哈玛坚忍地望着帐篷对面。"瓦迩?"妲娜低声说。即使在寒冷的天气里,她也在出汗。

"放松点,妲娜。"瓦迩轻声说,擦了擦额头。"只要增强你的体力。"

妲娜一直是个可爱的小东西。妲娜头脑冷静,而瓦迩脾气暴躁,但瓦迩为了保证她的安全非常努力。当曼斯第一次偷走妲娜,他花了两个星期才说服瓦迩不要因为这个把他切开。曼斯一直都很有魅力,瓦迩诅咒道。妲娜喜欢曼斯。她的姐姐爱曼斯胜过爱除了她以外的任何人。

"婴儿,瓦迩,"她的妹妹低语。"我能感觉到他在踢我......"瓦迩的手移到了她姐姐肿胀的腹部。她什么都感觉不到。"....我做了一个梦,"妲娜虚弱地说。她的声音有些茫然。"我梦见我看见一只大白鸟,就像一座山在飞翔......"

"省点力气吧,"瓦迩轻轻地说,亲吻着妹妹的脸颊。"我马上给你拿点吃的来。我们在烤麋鹿。我去给你拿水,还有一个森林女巫来治疗你的高烧......"

妲娜轻轻地呻吟着,瓦迩的眼睛里闪烁着担忧。怀孕消耗了她的体力,高烧很快就把她烧透了。瓦迩坐在她姐姐的身边,即使在她闭上眼睛之后。我这么做是为了她,瓦迩平静地想。她和她的孩子。我要杀光那堵墙上的每一只乌鸦,给我妹妹一个逃到安全地带的机会。重新得到温暖。

"来吧,"瓦迩低声对哈玛和其他人说。"我妹妹需要休息。我们到外面谈。"她们走出帐篷,瓦迩向两个矛妇——罗文和莫——点点头,她们提出要看守她姐姐的帐篷。营地不太安全,以至于瓦迩相信妲娜不会受到保护。

营地总是忙碌而拥挤——八千名野人挤在一个小得连牲畜都挤不下的地方。他们都挤在一起御寒。在眼睛所能看到的范围内,营地上空升起了一片皮草的海洋和烟雾。看到这么多人挤在一起,瓦迩还是屏住了呼吸。他们全靠我了,瓦迩想,妲娜也会希望我保护他们的。现在应该是曼斯在这里,团结自由民。曼斯可以说服一只熊加入他们的军队。

相反,瓦迩只能拼命地收拾残局,照顾她的妹妹。瓦迩深吸了一口气,闻到了空气中浓浓的烟味和汗味......

"派杰里克去和西贡谈判,"瓦迩停顿了好一会儿说。"向他提供援军,为斯迪的死复仇。告诉他我们也要为曼斯报仇。瑟恩人明白血债,他们会来的。同时,我需要你去处理卡斯特的事。杀了这家伙,夺走他的一切。

"乐意之至,"哈玛低声咆哮着说。

"我会派玛丽斯、杰克斯、伦和格拉格去见骸骨之王和瓦拉米尔。如果他们来参加谈判,我可以送他们一个猛犸象牙弓、一件白色熊皮斗篷、金色雕刻的手镯和一个蓝宝石护身符。"瓦迩叹了口气说。她还有一些各个部落送给曼斯的贡品——这些珍宝足以用来和自由民的领袖讨价还价。

"叮当衫和瓦拉米尔都是骄傲的人。如果他们认为我在乞求他们,那么他们就会来幸灾乐祸地看我。"

"他们来呢?"

"我要给他们一个机会,让他们成为下一个'塞外之王',"瓦迩说。"事实上,我会把它提供给所有掠袭者的头目。他们每一个人。私下里。"

"当然。"哈玛的嘴角上挂着一丝微笑。骄傲的人很容易被操纵。在她的旁边,加斯眨了眨眼睛。"如果他们认为自己能够夺得塞外之王的头衔,那么他们就会为此而战。"

"让他们去吧。只要他们等到我们越过长城,他们就可以为了谁有吹牛的权利而大打出手。"

"那么我们是要向东走吗?"

"我们必须这么做。"影子塔和黑城堡都太强大了,而东海望可能是其中最难防守的一个。"如果艰难屯有一万个自由民,我们不能让他们死在那里。"瓦迩摸了摸嘴唇,试图想象那些数字。有多少人在霜雪之牙战役中幸存下来?还有多少人能够支持她?她等得越久,这个数字就会下降得越多。她再也呆不下去了。

"......如果一切顺利,如果我们能在艰难屯会合,我们也许能够......嗯......三万自由民?"三万自由民。即使只有三分之一能战斗,那仍是一万人的强大力量。这足够攻下长城了。有可能。

"有可能,"哈玛点点头。她停顿了一下,微微皱着眉头。"虽然如果我们要去艰难屯......"

"还有一个掠袭者的头目,我们没有提到,"哈玛说。"哭泣者"

瓦迩打了个寒颤。"去他妈的变态"。有很多讨厌的野人,瓦迩承认。叮当衫和瓦拉米尔都是残忍、邪恶的人。尽管如此,哭泣者是一个完全不同水平的邪恶。

"据我所知,哭泣者带着五百个壮汉往东去了。他计划建造船只穿越海豹湾,从南方绕过来拿下东海望。"瓦迩点点头。"很好。这种类型的战斗和袭击中哭泣者是最好的。他可以为我们放出守夜人的血。"我只是不想让他加入我的阵营,她补充道。

"除了看起来哭泣者的计划改变了。他现在在艰难屯。"

"什么?"瓦迩眨了眨眼。"哭泣者现在在听预言吗?"

"今天早上我和两个新来的人聊天,"哈玛解释说。有时候瓦迩认为哈玛或者她的兄弟一定是和营里的每一个人谈话。北方发生的事情她很快就知道了。

"他们是从一个在鹿角河附近遇到的猎人那里听到这个消息的,那个猎人听到一个人以最快的速度逃离了艰难屯。这个故事......杂乱无章......"哈玛听起来很谨慎,好像她对这些谣言并不十分确定。

"他们说哭泣者联合起来了——和琼恩·雪诺结成了同盟。"

过了一段时间,这个名字才响起。瓦迩皱起了眉头,然后慢慢回忆起那个在霜雪之牙被送给曼斯的年轻、严肃的男孩。杀死断掌的乌鸦,带着一只白色的冰原狼到处走。在曼斯的营地里引起了不小的轰动。

瓦迩眨了眨眼。她记得的琼恩·雪诺是一个安静、沉思的人,只不过是一个男孩,他极度害怕,但又试图装作没有。在所有人中,她试着想象他和哭泣者在一起的画面,但是这个画面似乎不起作用。

"乌鸦?"瓦迩叫道。琼恩·雪诺不在她优先考虑的事情之列,但她以为他死在了霜雪之牙。"他还有眼睛吗?"

哈玛咕哝着。"我听说过一些奇怪的事情。几个星期前,我遇到一个人,他发现了一只红眼睛的白色冰原狼,但当他试图射杀它......"哈玛停顿了一下。"那人说他听到巨人行进的声音,就跑开了。其他来自北方的穴居人说,他们也曾在晴朗的天空中听到过雷鸣般的声音。直到他们再次提到琼恩·雪诺,我才想起了他的狼......"

"是啊,一只狼,我想,"瓦迩皱起了眉头。"但是为什么哭泣者会和他一起工作......?"

"没有。"哈玛摇了摇头。"为....工作。那些人说得很清楚。他们说哭泣者在为琼恩·雪诺工作。"

"这太过分了。除了他自己,哭泣者不会为任何人工作。"

"那么这个故事就变成了胡说八道。"

"很有可能,"哈玛表示同意,但她的眼睛仍在眨动。"然而,即使是乱七八糟的故事,通常也会从某个地方开始。就像我说的,我一直听到奇怪的事情。"

"奇怪?"

"我听说阿尔文鲸齿也加入了哭泣者的队伍。鹿角马尔特、老爹哈维克和布鲁登也是如此。即使是海豹之王。他们遇到的每一个部落或突袭者似乎都向他涌来。

"瓦迩眨了眨眼,试图把名字联系起来。阿尔文鲸齿是少数几个仍在斯托德之角附近捕鱼的人之一,而鹿角马尔特是一个河流氏族的掠夺者,老爹哈维克是他自己氏族的族长。独角布鲁登的成名之处在于他曾冒险进入斯卡格斯,与食人族搏斗并杀死了一只独角兽,而海豹之王是一位著名的袭击者,他跨越海豹湾的次数比任何其他在世的袭击者都要多。他们都是半岛和东海岸附近受人尊敬的袭击首领和部族首领。而且我知道一个事实,那就是海豹之王恨透了哭泣者的胆量。他们永远、永远不会在一起工作......

哈玛看了她一眼。"就像我说的,奇怪的事情,"哈玛承认。"人们说这个琼恩·雪诺有超自然的力量,即使他有......"

瓦迩皱起了眉头。"什么?"哈玛摇了摇头。"没有。正如你所说,这个故事已经变成了一派胡言。"

"但你听起来很担心。"

"关于时间,"哈玛耸耸肩说。"但是有一件事要记住,琼恩·雪诺在艰难屯可能有一万人围着他。"

瓦迩转身盯着哈玛。"等等,"她停顿了好一会儿说。"你是说,在这个男人讲述的故事里,琼恩·雪诺在艰难屯领导着自由民?"

"不是。"哈玛摇了摇头。"在这个故事里,他们崇拜他。"

评论(2)

热度(12)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